close

澳洲社福制度好,對殘障人士或年老體弱者均有特別照顧,當有些家庭無法獨力照料家中的殘障成員,除了能直接與政府申請補助外,也可以翻黃頁(yellow pages)找看護仲介請專門看護到府分擔照顧這個成員的責任,費用則與仲介商談,依客戶需求,可以談一個套餐(package)或是一周固定某幾個時段甚至長達24小時看護均可。

 

小時家人有請過一位菲律賓看護(佣人?)24小時照料病重的爺爺,台灣流行把看護當佣人,把佣人當看護使用,因此晚上照料爺爺,白天就得打掃家裡,平常沒事不能亂跑,在我看來跟坐牢差不多。在這邊,若一個客戶每周固定七天五個小時班次,則很有可能有三位不同的看護輪流到府照料。原因是不希望客戶過於依賴某位固定看護,而看護們有機會可以分段休假,一個看護通常會有兩到三個以上的客戶輪流跑。

 

以下是在昆士蘭州當看護需要的一些基本條件:

 

1. 老人照護三級證書(Certificate III in Aged Care) 或 社區照護三級證書( Certificate III in Community Care ) 或 殘障看護三級證書 ( Certificate III in Disability)

 

澳洲人重視專業,這張紙代表著此人之前受過的訓練(從最基本如何洗手開始,教到如何操作起重器。),所有Certificate III都由專科學校(TAFE) 發出,為期大約三個月到半年左右的課程,依學校規定長短略有不同。

 

2. 急救證書First-aid

 

兩個全天課程即可拿到證書。CPR得每年更新,First-aid三年更新一次。

 

3. 基本可溝通英文程度

 

既然是到英語國家打工,英文自然是聽說讀寫都要到達能溝通程度,近年來澳洲政府已相對正視外來移民的英語程度,實際就業市場也殘酷地反映出英文的重要性,不過我還是有遇過說話不成句,you know you know講不停的同事。 私以為英文不好很麻煩,聽不懂客戶說話也沒辦法清楚表達自己意見,有冤難伸有苦難言,寫報告也有問題,我將心比心如果自己到醫院發現照顧自己的醫護人員連英文都講不好,恐怕會忍不住對於此人能力打很多問號。但面試的人不是我,不懂仲介篩選的標準,也不多問,做我份內事就好

 

4. 車(車全險)

 

社區照護與老人院不同在於:看護到府服務,目的是繼續協助客戶在熟悉的家中環境獨立生活,但不是每位客戶都這麼剛好住在公車站旁邊,加上澳洲大眾交通運輸系統並不如台灣(台北市)發達,況且有些客戶住在荒郊野外,沒車根本去不了。再者有時我們需要載客戶出門到處跑,因此我的仲介就要求每位看護一定要有車全險,確定乘客也有保障,雖然是額外的投資,但看在車險的費用可退稅份上也只能保了。

 

5. 隨時暢通的行動電話

 

加入仲介代表沒有固定上班時間,只要事先給排班的人能上班的時段,很自由有彈性,缺點是,不是每個有空的時段都能確定被排到班,因此仲介可能今天上午打電話問今晚能不能上班,要是錯過那通電話或未能及時回應,班就白白送別人上啦。當然也不用24小時待命,有空就上,沒辦法上班就誠實說不行,仲介工作便是如此。

 

以上幾點是我認為要進此行最基本的要求,其他後續像是良民證(Pilice check),Blue Card,TFN(稅號)等等,都是面試後確定上工再申請即可的。

 

那麼,在澳洲當看護到底與台灣有何不同? 簡單幾個字:被尊重,有選擇權。

 

被尊重: 大多數客戶都很有禮,請謝謝總是掛嘴上,工作完畢也一定對看護說謝謝,沒人敢「使喚」甚至頤指氣使,脾氣差的人可是會被列為拒絕往來戶,若當天客戶態度真是差到極點,打個電話給仲介說明情況,再見走人。當天薪水還是得照發,因為對方態度不好口出惡言是被視為「口頭暴力」,任何形式的暴力行為在澳洲工作場合都是不被允許的,所以我說在澳洲的看護被尊重,工作人權都有保障。

 

有選擇權: 看護的工作以照顧客戶為主,一切協助客戶為優先,當然工作內容除了處理個人衛生以外也涵蓋簡單的室內整理清潔煮飯晾衣或是幫忙跑腿買東西,但以上僅限於行動不便的客戶群。若是遇上有行動能力的客戶(如智力障礙),通常只需要口頭提醒,請他們依樣畫葫蘆,我示範後請他們跟著做,其實跟教小朋友沒兩樣。若客戶的家人朋友來訪,他們製造的髒亂我可以選擇呈報回仲介拒絕清理,有些看護覺得沒甚麼順手清而已,遇到這樣的情況就看個人意願。另外,若旗下某位客戶態度不好要求過度,一樣可以上報仲介要求往後不續排那位客戶的班。

 

除此之外,只要是與客戶同行,所到之處幾乎不需要自掏腰包,像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上戲院到遊樂園進游泳池看畫展等全數免費,若是開車,耗費的油錢有時可有補貼,若無補貼花費可於稅季可報退,這些都可算是這個工作的福利。

 

正因為在這裡看護工作輕鬆又受尊重福利又不錯,相較於台灣的看護工作情形簡直天壤地別,也難怪老媽的朋友跟妹妹得知我當看護時,直接反應就是很噁心很累很辛苦,我都懶得解釋根本不是他們所想的那樣,我也只能假裝沒聽到,我自己知道好就好。

 

以上,是我就業一年多對此行的小小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澳洲兇猛破壞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