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靈性鍊金術: 「在日常生活中找出自己從權力和控制出發的行是動機,試著留意一下,你有多常要求人事物服從你的意願,即使為了崇高的理由? 你有多常因為事情沒有按照你的方式進行而惱怒? 重要的事你必須了解: 在控制的需求底下,總是藏著對失去控制權的恐懼。要問自己: 『放開控制,放開對可預測性的需要,有甚麼風險? 我最深的恐懼是甚麼?』」


昨晚友人於半夜十二點打電話給我。我上過夜班,十點到六點算是睡覺時間,六點以後是工作時間一定要起床,於是早早上床睡覺,正熟睡時被吵醒最初反應當然是不愉快,認為都是別人的錯,為什麼這個人沒考慮到時間這麼晚了,沒甚麼重要的事為什麼要這個時間打電話來? 並非每個人都是夜貓子。我沒有砲轟此人,但也回電告訴對方: 拜託你多站在別人立場替別人想好嗎? 這麼晚了有甚麼事不能明天講嗎? 這已經是第三次你半夜打電話過來了耶。 對方連聲說是。我掛了,怒火一升難免心神不寧,順道上廁所,回床繼續滾。


我發現自己還是不斷地想著明日要怎麼教訓這個傢伙,教教他甚麼叫做"禮貌",然而我也發現自己生氣是因為對方的common sense跟我的基本常識不同,也越想"教導"對方,也排練起明日的說詞。可是,我再怎麼生氣,對方也感受不到,我可以選擇繼續讓這一通電話打擾我整晚的休息,並且延續到今天,搞得自己疲累不堪,又遷怒他人;我也可以選擇好好睡一覺,明天再想為什麼我會因為一通電話這麼生氣。
 

今早正好看到上述文字,似乎有些明白,生氣的背後,其實代表著我想控制的意念。因為這通電話不是我能控制的,於是我想用怒氣控制打電話的這個人。越是去探討誰對誰錯,越容易迷失,會有反應代表有傷口需要修補,能修補的人就是我自己。所以起床後,我不再感到憤怒,也沒有疲累,反而把重心移到自己內心,想辦法活在當下,而不試不斷地在腦中重演昨晚的片段。


最近也在某位諸事不順的友人身上看到強烈控制欲,越是想控制事情不要發生,事情越會出乎意料之外的發生。佛說放手,不是沒有原因的。事件就只是單純地發生了,沒有所謂的好與壞。好壞標準,都是人貼上的標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澳洲兇猛破壞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